三個數字的緣

12 十二月, 2011 § 3 則迴響

某天凌晨,臉書 (Facebook) 提醒我那一分鐘剛踏進了一位朋友的生日。二話不說,我就像反射動作一樣立刻在朋友的臉書牆上寫上祝賀的語句。我心想若朋友能讀到一連串的友好祝賀和問好的話,定能為其近日生活的煩惱紓緩一下。第二天我發現有點不對勁,那天朋友的臉書上理應被祝賀生日的留言「洗版」才對,但為何朋友的臉書上的祝賀留言是如此寥寥可數的呢?後來朋友在其臉書上自白,那是一場誤會:那天原來並非朋友本人的生日。

最初我感覺莫名其妙,亦生了一點被戲弄的感覺,但好快我又想起,我竟忘了屬那個星座的人是沒可能有這一個生辰。另外,朋友的生日不是應該用腦用心記住嗎?盲目地倚賴臉書或行事曆,出了亂子便是活該。

我很喜歡台灣藝人劉若英寫的一個短篇《Happy Birthday》(後來還被拍成電影《生日快樂》),故事中小南和小米是一對比戀人更親密的好友。在此不說他倆因何始終沒有在一起,要說的是無論彼此分隔有多遠,小南和小米就是有一個約定:小南每年都會在小米生日當天給她一通電話送上關切的祝福。小米每年生日都期待小南的來電,小南亦一直堅守這個約定,至死不渝。

《生日快樂》:小米每年生日都期待小南的來電


人生像一根繩子,順暢的時候直,有些時候也難免會走彎了或甚至是打著結。繩子有時會跟別的繩子相交或糾纏,也有些人的繩子會與另一人的由始至終永不相遇甚至背道而馳,那要視乎當中的「緣」。生日像是繩子上每一小段落中的小磁鐵,那道磁場能讓鄰近的繩子靠在一起,甚至讓已經分道揚鑣各散東西的繩子維繫住一份小小的關切。而磁場引力的大小,亦即那份「緣」,便要看有繩子有多大的能量了。

我的生日是在每年的 1月15日。這並不是一組特別容易記得的數字,但我蠻幸運能跟兩位朋友有個巧合的數字緣份:P 的生日是 5月11日,L 的壽辰在 11月5日。每年 1月15日 P 與 L 都會跟我一同慶祝生日,而我也當然會於 5月11日和 11月5日跟她倆見面。這一年三次的生日聚會,我一定盡我所能維持和灌溉下去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這星期的【周日名釆】寫 Wordy 的題目「生日」。其他網友的同題文章有:
Wordy – 生日的禮物
Alex – 生日記憶

Tagged: , , , , ,

§ 3 Responses to 三個數字的緣

發表留言

What’s this?

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三個數字的緣 at Cosmic Zoom.

meta